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公平是不存在的,差別待遇才是現實!

公平是不存在的,差別待遇才是現實!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平均主義的邏輯應該終結?
二、大佬們的商業心法精選?
三、企業轉型戰略可選的六個方向?


@吃乾貨Review@
不知道成年後還有多少人相信公平,不過重點是,當你知道不公平才是現實後,你做了什麼改變?我決定以正當的方式盡全力去爭取差別待遇中較好的那部分,並不斷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為他人創造價值的人!


一、平均主義的邏輯應該終結?

平均的終結》在繁體中文版的書名是《終結平庸:哈佛最具衝擊性的潛能開發課,創造不被平均值綁架的人生

從博客來的網站看了一下,我喜歡推薦序 蘇文鈺 的「奇點」說:奇點通常不是麻煩製造者,就是黑馬!我們往往忽略了隨意濫用「平均值」是一件可怕的事,同時忘記該努力去找出「奇點」,以致社會的進步也大幅延滯了。找出這些看似來惹麻煩的奇點,幫助這些奇點,讓他們可以對社會產生巨大的貢獻,將是台灣往上提升很重要的一件事。

當我還在靠行吃飯的時候,我深信沒有一個人是不能用的,問題是在組織是否有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以及他的主管是否具備引導團隊發揮潛力的技能,而不是只會發號施令耀武揚威!今天剛好也被前同事稱讚:他相信對我來說沒有不能用的下屬。"下屬"是前同事的原話,我不喜歡用"下屬"或"部屬",最討厭用的就是"底下的人",對我而言,用到後面這個詞已經不是階級的感覺問題,而是徹底的不尊重。

另外,我想說,既然要打破「平均值」的迷思,那同時也要開始接受沒有公平的這檔事。既然要說不能用標準值來衡量每個人,所以也要能接受差別待遇,並且理解這個差別待遇不是高低之分,而是具備某種條件的相對回饋。比方說當你的表現“被知道”了,就會有相對回饋,反之“不被知道”當然就不能怪別人為什麼沒發現;又比方說你“有拍馬屁”了,那就會有比較好的待遇,可是“不拍馬屁”那就別抱怨別人為什麼偏心。

說到這小惡魔有感而發想再說一件事情,與其整天跟人計較為什麼他有我沒有,不如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為他人創造價值的人,把自己從“”提升到可以“不求回饋地一直給”的境界,這樣就一定可以一直過得很快樂。


二、大佬們的商業心法精選?

第一個心法金句、年輕女性是流行文化的風向標:我真的認同得不能再多了,看到 Hello Kitty 瘋成那樣,有時候我也受到連帶影響“被搞瘋”。所以只要能創造出少女心的IP,一定會有無限潛力的!

第二個心法金句、客戶更喜歡混合定價、混合品牌:我覺得這個混是不能亂混的,一定要混出一個邏輯一個套路,比方說去逛 Ikea 莫名其妙買了一堆小蠟燭和毛絮黏把;或者想去買小蠟燭結果回家後,買了一大堆其他的東西,卻忘了拿小蠟燭,這才是混得好!

第三個心法金句、創造者時間表和管理者時間表:我的方法是按天來區分,週一、二、五我會做管理的事情,而週三、四我會做自己職務上的瑣事,把這兩天放給團隊成員專心做事,因為這兩天是一般人上班效率最高的日子。

第四個心法金句、投資邏輯要和內容邏輯相分開可能是小惡魔的道行太淺,所以覺得這句心法不夠通用,無法領會,如果有人悟出道理,敬請不吝指點迷津。

第五個心法金句、為消費者提供簡單的選擇而不是最完美的選擇:記住底下累積優勢的原則心法。

<累積優勢的四個原則>

1. 出名要趁早:有時候產品設計執著於完美,反而錯失市場的卡位戰;

2. 為用戶的習慣而設計:有時候忽視了使用者的惰性,反而把功能設計得太複雜;

3. 「改進」要比「全新」更舒服:有時候忘了累積迭代的優勢,反而誤以為打掉重做可以獲得青睞;

4. 保持簡單傳播:產品設計要能簡單描述,才能讓營銷鍊簡單傳播。


三、企業轉型戰略可選的六個方向?

第一個方向、追求價值目標,實現產品、客戶雙升級:規模目標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巨獸企業沒什麼吞不下去的,想在巨獸生態裡求生存,一定轉向附加價值目標。

第二個方向、佔據產業鏈的有利位置:我的老天鵝啊~這段得到提到施振榮的「微笑曲線」理論(wiki),這是小時候教科書的內容啊,要不是你說了我都忘了XD
Rico Shen向量圖形使用Inkscape創作。 - Rico ShenGFDL連結

第三個方向、升級競爭優勢:作者施煒把企業的競爭優勢分成了初、中、高三級。

1. 初級競爭優勢:營銷策略和低成本;

2. 中級競爭優勢:體系性優勢。企業要有專業職能和管理體系的支撐,依靠營銷和技術雙驅動來實現增長;

3. 高級競爭優勢:結構性優勢。企業要在產業鏈結構上有優勢,也要在產品和服務的商業模式建立優勢。

第四個方向、成為適應型企業:這段得到用鬣狗和花豹做例子,而過去得到15min也提過「跟免疫系統學做企業!」,回頭再複習一下。

第五個方向、從「山寨」走向自主創新:中國人又在替自己的抄襲找藉口了,這時候要很藝術地引用藝術大師畢卡索的名言來回答:「好的藝術家抄襲,偉大的藝術家偷竊。(Good artistscopy, great artists steal.)」,不過,畢卡索是不是真的說過這句話已經不可考了,倒是賈伯斯也引用過這段話,並且還說了:我們從來不覺得偷別人的點子有什麼好可恥的。所以,這就是小米偷得很大方的原因?

最後一個方向、打造三重共同體:這三重分別是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使命共同體。而且還要找三蟲來認證...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