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光有技術能力的人進到團隊後,通常都是破壞大於貢獻!

光有技術能力的人進到團隊後,通常都是破壞大於貢獻!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四個步驟選拔出人才
二、為什麼吃得少卻活得久
三、避免團隊的過度消耗


@吃乾貨Review@
傲慢和不懂合作的人技術再好也不值得招募,所謂的合作不能畫地自限,必須以組織價值最大化考量,而不是個人喜好和私交擺前面!


一、四個步驟選拔出人才

第一個步驟、解事:也就是分析職位,而分析職位又可以採用「四維解事模型」來進行,這四維是目標、工作、團隊和文化。從這條我學到設置一個職位時,要先訂下一個中期目標,一方面可以追蹤新人工作表現,另一方面也可以檢視公司選才能力。

第二個步驟、廣攬:就是要有 3-5 個符合條件的候選人,可惜的是在大公司老是有人事凍結的風聲在放,五次有四次要匆匆收尾,時間夠找到一兩個適合的就不錯了。不過,如果能掌控的話,一定要堅持廣攬的步驟,才能有更高的機會找到對的人。

第三個步驟、慎選:慎選真的很重要,而且技術不是最重要的考量態度和個性才是核心價值,否則光有技術能力的人進到團隊後,通常都是破壞大於貢獻,寧缺勿濫最適合用在選才的時候來說。

第四個步驟、輔導:管理職務越高越容易忽視輔導,華為的「90天轉身計劃-認知、轉身教練和前任管理-的三個方面值得參考。


二、為什麼吃得少卻活得久

吃得少可以活得久是因為少吃降低細胞內核糖體進行蛋白質的合成過程,因而延緩了衰老。同時,生產蛋白質少了,核糖體就有了更多時間進行自我修復,定期自我修復又讓核糖體能生產出更高質量的蛋白質。

有時候聚餐,朋友會覺得我很會吃,其實是因為我大部分都在做掃尾的工作,所以基本上只要食物不浪費,我進食的原則是不餓就會停了。

另外一則有趣的研究是女性對病毒的抵抗力比男性高,這個研究是來自英國的,所以輕鬆看看就好。目前只是從模型中分析出這個認知,實際上病毒是透過什麼方法來辨識宿主的性別以及改變毒力,這一些並不知道,等這些提出證明後再來考慮是否認真看。


三、避免團隊的過度消耗

這段得到介紹的五個建議,其中兩條過去的文章也有提過這裡就不再整理,小惡魔挑選其他幾條分享心得,並且分享另一篇我再編排整理,也是 First Round Capital 的文章《矽谷頂級的早期風險投資機構給創業者的30個建議》給大家參考。

建議一、避免團隊的過度消耗:我把任務類型手繪成下圖分享,其中“重要性低、成功率高”的類型,我簡述為“稍後就做”,因為擔心說如果放在最後做,很容易發生這件事情都沒安排資源和時間去做。

如果以一天為單位來說,我個人的習慣喜歡早上安排簡單(成功率高)的事情先做,這樣如果工作跟別人有連動,對方也能在同一天內來反饋結果;而我會用下午來做重要的事情,最後在想下班前做不重要但是困難的事情(突然間明白為啥我都下不了班的原因了...T^T)。
字太醜編注:主要關注、首要處理、稍後就做、放手不做

建議二、在產品設計階段時就安排負責用戶體驗的職位:這很重要,如果沒有事先安排好這樣專責的人員,很容易就陷入做出主管或部分設計人員自以為是的產品陷阱。說到這個就要再提一次這篇文章「三招真正做到從用戶角度出發!」,好好了解一下什麼是犯了孕婦效應的產品經理。

建議三、四個步驟做一個艱難的決定

1. 設置:確定決策的對象、需要多長時間做這個決策,以及為什麼要做這個決策;

2. 組建團隊:包括可能要被咨詢的人、對決策提意見的人、批准決策的人,最重要的是,能對這個決策負責的人;

3. 列舉解決方案:列出每個方案的利弊,考慮每個備選方案帶來的影響,並進行評估;

4. 做出決定:作決定並解釋原因和決策可能帶來的影響。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