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了解「防禦性傾聽」避免溝通無效!

了解「防禦性傾聽」避免溝通無效!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剁手黨也有學習型選手?
二、三個方法引爆內容營銷
三、為什麼你會覺得別人話裡有話?


@吃乾貨Review@
以為我的刺已經磨光了,可是有時候還是會暴走,原來一直存在的聲音叫做「防禦性傾聽」,當下以為升起這道屏障只是在保護自己,原來會打開屏障是因為自以為遭受到攻擊,那在之後會激發我好鬥的本性也就能理解了,這就是修煉還差很遠吶~


一、剁手黨也有學習型選手?

學習型的剁手黨在搜尋的過程中必須處理的資訊橫跨了物理、化學、地理、經濟...等各領域,所以不能小看學習型剁手黨的實力!這些已經累積有一萬小時購物經驗值的剁手黨,很可能已經成為朋友圈內的購物諮詢專家,比方說你可以問他“好朋友結婚該送什麼?”、“剛認識的女朋友第一次生日的禮物選擇?”、或者“0-4 歲嬰幼兒禮品?“...等。

學習型剁手黨也會迫使購物環境升級,因為他們都是嫌貨人而且也有影響力,如果商家對於自家的產品和服務沒有及時修正,恐怕在無聲無息中生意就慢慢轉移到競爭對手那邊去了。所以別忽視這些累積了一萬小時購物經驗,且熱衷於追求商品專業知識的學習型剁手黨,他們的影響力可能堪比網紅。


二、三個方法引爆內容營銷

你是不是常常困惑:我創作內容,利用社交媒體,並緊跟每一次數位營銷的創新和新平台的運作,可為什麼業務和影響力都沒有明顯的起色?讓《熱點:引爆內容營銷的6個密碼》這本書來告訴你!本書開宗明義就先提醒大家:好內容不一定能獲得最後的成功,但是沒有好內容是肯定不行的,這是引爆內容營銷的起點。藉由這段得到的內容底下分享了三個方法的心得。

第一種方法、嵌入分享基因:其實就是要我們以分享的方式來創作內容,每個人都喜歡和人分享並獲得肯定,也因此對於別人分享的內容會感到比較有吸引力。太過商業化的呆板用語和文章內容,肯定是讓人沒有耐心看下去。

第二種方法、打造一個精英社群:讓用戶參與是一件很有效的做法,對於內容創作來說,讓用戶參與的事情不一定只能侷限在創作上,有可能是活動設計或者是照片分享。只要能培養出一群忠實的菁英鐵粉,引爆的火藥算是準備好了。

第三種方法、利用多種分發手段:別小看小平台、小網站的爆發力,或許某個 50 人小群體他們凝聚在一起的信念,剛好就符合你產品能打動人的精神,說不定這個小群體整個就成為你產品的優質鐵粉。另外邀請員工一起來建立一套社交組織,讓內外的資訊能夠連結整合,這也可能發揮出意想不到的社群宣傳力。

熱點:引爆內容營銷的6個密碼》本書由全球營銷專家馬克・捨費爾所著,詳盡披露如何收獲核心粉絲、形成社會認同、引爆熱點,進而成功塑造偉大的企業和個人品牌。點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這本書喔!


三、為什麼你會覺得別人話裡有話?

這個主題是今天的重點了,一方面我自己在與人溝通時,確實經常會有這樣的感覺,當對方正在跟我說一件事,可是我內心裡有時會響著這樣的聲音:「我沒有」、「不是這樣的」,並且想著一會兒該怎麼反駁,或者會覺得:「他一定是話裡有話,我都聽出來他想說的潛台詞了」。

並且,當我在進行溝通時,也會很注意對方是否正在聽著我的論述,因為如果對方也陷入上面的狀況,其實這段時間內講的話都是白講的,因為他沒聽進去自然也不會達到我想說服的目標。這種狀況就是「防禦性傾聽」,而「防禦性傾聽」對人際關係的破壞性很大!

防禦性傾聽在溝通的過程裡,如果聽對方說話的人覺得對方是在指責自己,或者對自己有負面評價時,就會很警覺地在心裡設一道屏障,用來保護自己。

進入「防禦性傾聽」的人他可能會開始反駁對方的言論,抓語病或鑽牛角尖,甚至是回擊對方,挑起對方的弱點或過往的錯誤,來讓自己反守為攻,甚至是以獲得勝利為目的在進行反駁;即使是最輕微的防禦方法「轉移話題」,那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有可能暫時平息戰火,但也有可能瞬間惹毛對方。

一般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和立場,很自然地發起防衛姿態,甚至進入攻擊模式,是很正常的行為。除了今天得到裡說的方法外,底下再分享小惡魔修煉的心路歷程。

在年輕的時候,我身上長滿了刺曾被長官直白地說穿過。當與人溝通的時候,總想著要立即表達立場,經常打斷對方搶話過來說,自然這樣的溝通並不會得到最好的結果,通常是妥協或不歡而散草草結束。

雖然升級後,我會盡量忍著等對方“高談闊論”地講著,不過嘴巴閉著的時候,腦中盤旋的是等一下怎樣在這裡回擊,在那裡反駁,所以帶著筆記本進入會議就很重要,我當時自己覺得這是很得意的好習慣,這樣我就能假裝讓對方感到我有尊重他,可是等我拿到發言權後,可以因為筆記本上的提示,就能快速反擊取得我的勝利!

其實,事情到這邊後我沒什麼太大的進步,我可以訓練自己大部分的時候讓大腦專心聽著對方講話,也不急著在對方讓出講話權時急著回應,因為我已經不會在意當輪到我講話時暫時無聲的尷尬,我會先告訴對方「讓我想一下再回答」,也不會因為這樣感到自己處於下風,因為沒經過思考清楚所衝出去的話,不是一句「剛剛是我失言,請你不要放在心上!」就能化解的,因為事情已經發生了,該影響的就會影響!

不能設身處地隨時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把事情想清楚,並且在有效的時間內思考出可以讓對方接受,而自己也不委屈的回應內容,面對這樣的窘境時,我只能試著和對方溝通今天是不是能暫時結束,不過,大多數擺著的問題大家之後可能也盡可能迴避,因此,很多問題都沒有被解決。

智慧、知識和經驗的不足,讓我不能夠對所有問題得心應手地處理,這是我往後要不斷持續磨練的事情,雖然不能學富五車,但也不能中斷學習,希望在未來能增加自己更多妥善解決問題的能力。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