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番茄工作法:小惡魔改良版,讓你在沒有疲勞感下不知不覺中完成了很多事情!

在 2017 年的暑假,小豆豆小學三年級,經過艱難的協調,王姿姿終於放人不去安親班,可以來讓小惡魔我奶程式給小豆豆過暑假了...但前提是國英數也要安排學習計畫QQ

安排學習沒問題的!不過一兩天下來,發現跟著我整天不停的工作,小豆豆除了吃飯外也整天沒啥休息,到下午時總是表現出很疲倦的樣子...

因此,想起之前發布過的《番茄工作法


今天分享的內容分為四個主題
一、番茄工作法基本說明
二、不浪費休息時間的改良方法
三、使用時機建議
四、軟體輔助工具重點介紹


一、番茄工作法基本說明

番茄工作法:是在 1992 年由義大利人 Francesco Cirillo 發明來對付拖延症的方法。原理很簡單,可以不透過軟體的輔助,找一張紙將必須完成的工作列上去,然後設定好計時器,現在的智慧手機都很方便,設定自己喜好的工作時間,剛開始不知道多久對自己最佳,可採用建議的 25 分鐘。

Francesco 稱這 25 分鐘為一段番茄時間。

計時器響起時,就表示完成了一顆番茄的工作時間。之後稍作休整 3-5 分鐘活動筋骨,再繼續工作直到完成你的另一個番茄時間,而工作就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

番茄工作法有五個基本步驟:

1. 決定待完成的任務;
2. 設定番茄工作法定時器至N分鐘;
3. 持續工作直至定時器提示,記下一個X;
4. 短暫休息 3-5 分鐘;
5. 每四個X,休息 15-30 分鐘。

以下有 highlight 的是小惡魔的個人工作設定,以時間導向並且希望能連續工作時間長一些,而短休息改為 5 分鐘,其實是我想做點其他會「活動筋骨」的事情,這後面補充說明;而長休息的部分我會用來泡咖啡、整理花圃和準備午餐,所以設定為 30 分鐘。



至於小豆豆的版本,我給他的是學習時間為 25 分鐘,短休息為 8 分鐘,長休息一樣是 30 分鐘。據我觀察 8 分鐘大約可以讓他玩個比較完整的遊戲,就是拿飛機和公仔模型在那邊角色扮演,或改版一下積木作品。


二、不浪費休息時間的改良方法

最精華的我要來說這個短休息我的運用囉!

有些人可能跟我剛開始接觸番茄工作法一樣,覺得一直在休息很浪費時間,雖然不累但是在心理上總覺得好像「原本」可以再多做點事情,即使你也同意疲勞累積下來,工作效率降低導致總進度是比較差的,但心理上就是過不去!

是的!小惡魔我也一樣,所以我來補償一下這個心理...

這短休息的執行要點,就是要你屁股離開位置,手指頭離開你原來工作的工具,不管是鍵盤還是任何操作的器具,然後舒展身骨,但是!你的腦袋可以不必停止,因為人類的大腦太厲害了,可以同時做很多事;另外你活動身體的時候,偶爾可以看一下螢幕再來個轉頭或眼球運動(不會眼球運動的可以搜尋「高嘉瑜眼球運動」他會教你der),這樣你的身體獲得舒展,但是你的工作仍然持續,甚至會有更好的想法和創意出來。

再來!為什麼我要設定 5 分鐘,因為掌握短休息的要領是活動筋骨恢復精力,所以我會去利用這個短休息時間,做一些能讓四肢勞動的「工作」,沒錯!你沒看錯...還是工作!比方說,我會整理教具準備下一次上課要打包的行李、去擦個桌子整理家務、澆花、餵魚、除濕機倒水...等

有些事情可能不是一兩次短休息能完成的,但是我把他安排在這段時間來處理,重點就是能勞動筋骨但不太用腦的事,讓心思停留在剛剛的主要工作上。

結論就是,改良後的番茄工作法,真正在休息的時間只有長時間和吃飯的時間。修改短時間休息重要的是,能讓執行主要工作一個番茄時間之後的身心靈獲得休息,這樣才能解除疲勞;但在解除疲勞的同時,我選擇去做一些本來就必須要佔用時間去處理的事情,於是這樣我就補償了那種感覺好像浪費時間的心理負擔。

叮嚀!
#短休息時間不拿手機,因為這會讓你的肩頸會更痠痛;
#不去做看書、看文件等會讓眼睛疲勞的事情;
#不處理通訊軟體的訊息,因為會超時以及把工作心思拉走,反而要浪費時間在下一個番茄時間裡找回工作的感覺!


三、使用時機建議

什麼時機用番茄工作法,我有幾個建議:

1. 每天用:初期最好逼迫自己這麼做,因為你還不懂番茄工作法的好處,試著給自己兩個禮拜的機會,好好體驗番茄工作法帶給你的高效率工作成果。

一個番茄時鐘的時間雖然很短,但是你開始使用之後,就會發現每次站起來都會想伸懶腰,這就是身體告訴你使用番茄鐘是個好方法!

如果你在辦公室裡使用,同事好奇地問你在幹嘛,很簡單!把這一篇文章分享給他,讓同事們也一起來共襄盛舉吧!

2. 有重要工作時用:當你有不能分心,或者 deadline 逼迫得很緊的工作必須心無旁騖地完成時,打開番茄鐘讓番茄工作法推你一把!

3. 很累的時候用:如果你覺得坐上椅子就開始肩頸痠痛,而且有一陣子沒用番茄工作法了,那就打開來開始用,一定會讓你疲勞的感覺降低!


四、軟體輔助工具重點介紹

我用的是 iOS 的這個「番茄鐘」,簡單一點但是很實用,雖然不能以任務導向來使用番茄鐘,但是可以在運行中持續發出聲音,而且新版本還可以設定自己喜歡的音樂喔~






不過,只能設定一首歌,所以我在番茄鐘時間不使用音樂,因為同一首歌要聽一整天,除非是失戀,不然一定會很煩der

另外,如果你不小心改成音樂,卻找不到原來的音效聲,只要進入該時間設定按下右上角的「重置」,就會恢復預設的聲音了。

補充說明

#短休息的活動項目分享:打包行李、整理家務、澆花、餵魚、準備泡咖啡、準備午餐材料...等,如果你有其他更棒的事情可以做,歡迎底下留言給小惡魔呦~


最後,為什麼小惡魔會寫這篇文章呢?

是因為我開啟了一門課程,想把我在部落格和網路經營的畢生功力分享出來,這課程名稱是:部落客網賺聯盟工作坊番茄工作法是其中必學的第一件高效工作法,而這篇文章也是學員們要練習的主題之一。

如果對小惡魔的「部落客網賺聯盟工作坊」課程有興趣,可以點:部落客網賺聯盟工作坊開課通知單,留下您的資料,我們會不定期寄送開課時間和地點以及課程內容給您。

以下是我們第一期的學長姐的部落格,請大家參觀看看喔!

豆子:《你們我們他們
Theo:《防彈人生
馬克杯:《馬克杯的樂活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