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怎麼當好一個優秀的高年級實習生?

怎麼當好一個優秀的高年級實習生?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老將如何融入年輕組織?
二、學習是一種長期投入
三、集權不是問題,官僚才是!


@吃乾貨Review@
以前要跟年長有經驗的師傅學技術吃盡苦頭,這個年頭卻是有歲數的人要學著跟年輕人融合相處,不然可能會被淘汰!今天就來說說怎麼當好一個優秀的高年級實習生


一、老將如何融入年輕組織?

正式的推薦一下這部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上次是在「給老闆彙報工作的五個誤區!」裡給過二次創作的谷阿莫版)

高年級實習生 x 10


想要跟年輕人混得好,這部高年級實習生一定不要錯過,並且記住以下幾點。

第一點、忘記過去的工作經驗和曾經的身份:不要帶著自己主觀經驗去看待年輕族群的工作,積極參與討論但不要輕易做出判斷。

第二點、在公開場合做個實習生不是導師:沒有人喜歡在會議上被人像父親式地教訓他,如果私下的交情還不錯,有機會才在單獨的場合給予指導意見。

第三點、把困惑轉化為求知慾:以初學者的思維像孩子般地問問題,除了能讓自己更了解新事物外,技巧好的話還可以幫助其他人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


二、學習是一種長期投入

學習是一個長期的習慣,而且很難在短期內得到回報,像我這樣每天快速地閱讀數則知識,並且對其中幾條進行思考是否有分享的價值,並且再從中選出我有感想可以紀錄的三則,我自己也不確定能用上的知識有幾個。

不過,學習還是必須堅持到底,至少我能肯定一件事情是我養成了學習和分享的習慣,並堅持了將近兩百天。在經營知識速食得到15min這件事情上,我學到最重要的的不是過去分享過的內容,而是這個學習的這個習慣。

你也可以跟我一樣,每天只花 10-15 分鐘從我挑選的音頻中學習,如果你進一步也有一些心得想分享,歡迎留言或者聯合發表文章,讓我們一起合作知識分享的快樂。


三、集權不是問題,官僚才是!

Everybody can say no, Someone can say yes.

我對這句話的理解就如同文章說的在管理上避免兩種狀況:一言堂和太民主,一言堂的部分不必多做解釋,而太民主的部分可能是各有解讀。原文說的是「講民主」,這樣的用詞我認爲太極端,也不是很符合“Everybody can say no, Someone can say yes.”的意境。

簡單一點說,就是主事者要有擔當,你要給團隊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文化,但是在團隊無法做出共識的時候,你又要有智慧和擔當地負責做出最後的決定,並且負責到底。這種文化和氛圍不是你心血來潮就給,心血來潮又收,這樣團隊的節奏會被弄得很亂。

我的風格是即使我有想法和能力做決定,但仍會以最大的空間給予團隊成員先做出決定,除非成員無法決定或者偏離太大。即使有所偏離我也會很小心翼翼地扮演同等的參與者,盡可能避免讓自己的意見因為職務的因素而被加上了多餘的權重,這樣有可能會讓整個團隊做出更嚴重的錯誤決定。

所以管理者最大的功用就是要始終如一地貫徹“Everybody can say no, Someone can say yes.”,協助團隊成員建立「話事」的自信,更要避免打擊他們這方面的成長的機會,特別是在他們做了決定而成果卻不盡如意時,就算發生了嚴重錯誤,不但不該責怪,反而是管理者展現能力取得團隊信任和提升向心力的機會。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