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堅持就是,筋疲力盡的時候,再做十下!

堅持就是,筋疲力盡的時候,再做十下!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以陡坡式的坡度朝前走!
二、Uber創始人為何出局?
三、未來雲時代的三個趨勢?


@吃乾貨Review@
當你覺得你已經到了極限的時候,往上一看,其實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實現。當你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你的人生才達到了一種新的境界,這才是真正的極限!


一、以陡坡式的坡度朝前走!

北野武,他的電影很不合我的胃口,會睡著...(攻殼機動隊該不會是受到他拖累吧?)

不過今天看到他這段話很有意義,我覺得太重要了,所以直接就放在乾貨Review不加其他個人感覺作為開場。為什麼這段話對我有共鳴呢?是因為這段話讓我想到這篇《跨年學習不間斷,這裡才是一個會得到滿滿的大平台!》2017 跨年時聽到的一句話「筋疲力盡的時候再做十下」。當時老師說這是健身教練跟他說的,不過用來在工作上也蠻受用的,當時也只是覺得很有道理。過了這段時間後,再加上北野武的這段談話,心中就有些感想出來了。

前一陣子流傳過一篇文章《累就對了,舒服是留給死人的!》,或許內容沒有多少人記得,但是這個標題肯定觸動了很多人,我現在要告訴你,想要有爆炸性的成長,不但要做到累,而且還要在累的時候再加碼上去。

當你覺得這件事情這樣就是你做得最完美的時候,過一陣子冷靜下來不再得意的時候,想想如果再給你更多時間,或者讓你重新做一次,你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做法?會不會更好?

當你覺得這件事情夠了,已經不想再投入更多時間去處理時,休息幾分鐘後,想想是不是還能再改善什麼地方。

當你一份文件或報告完成後,也按照前輩教導要從頭到尾仔細看過三遍,看到眼睛都出油了,是不是到窗邊或陽台透透氣鬆鬆眼後,回到位置上在看兩遍!

即使你這樣做的結果,也比你之前認為已經完美的終點,再多找出一個錯字、或一個錯誤的標點符號、還是只是一個多餘的空白,你都想像不到原來的錯別字,在別人自認為他輕易都能看到的錯誤,而得意得對你的成果貼上一個粗心的標籤有多不值得。

然而大多時候大部分的人如果真的這樣去做,通常抓到的不只是錯別字那樣而已,不但發現有嚴重錯誤的地方,甚至會覺得很多地方都想改。這段是給對自己做事有信心的人看的,如果是平常那種趕在最後一刻,甚至是被催到快翻臉才會交件的人,是無法體會我在講什麼的,有時候當牛也是一種很高的境界,我個人也常常這麼認為^^


二、Uber創始人為何出局?

創業教父保羅・格雷厄姆(Paul Graham)曾說過:成功的創始人不是裝腔作勢的好人,在道德上,他們會關心大問題是否正確,不大會遵守禮儀。他們喜歡在不那麼重要的事情上破壞規則。他們是「淘氣」(naughty),而不是「邪惡」(evil)。

但是,為什麼卡蘭尼克不再被原諒?給氣焰很高而覺得自己充滿創新的熱情,且厭惡群體裡那些被你貼上老頑固的年輕人多想想...

第一、玩不起:一個事業剛起步的時候能賠的不多,反正就是賭一把,說不定不按常理出牌還可能贏個幾次。可是一個已經穩定成長的組織,如何啟用這種玩世不恭的傢伙,需要把算盤打清楚,不然賠了老本把整個組織或公司給搞散了,就得不償失!

第二、時不我予:過去幾年在這些人的衝撞下,讓更多人灌入了很多互聯網的知識,許多政府和民間單位也被撞醒了不少。你的對手永遠不會待在挨打的位置,光是靠敢衝敢撞是走不長遠的。

第三、臭味相投:如果高層的管理者默認這種傲慢的文化,想續存的人一定會開始模仿學習,那些被弄走的溫和派所空出來的位置,也都會被刻意尋找有相同性質的員工遞補,當整個組織成員都以傲慢和相互衝突為自以為是的價值時,這種行為一定會擴張到對客戶和合作廠商的事務上,但我們要記住:大多數的人不喜歡和傲慢的人相處,這是生物的本性。

雖然,一部份的主觀我會想是因為 Uber 共同創辦人崔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的家庭因素影響他的心情和決定,但是客觀上也認同今天得到所評論的說法。因為我很欣賞 Uber 這樣的共享模式,也想像過可以兼差開車載喜歡的客人朋友參與他們一部份的旅程,可是我堅決排斥與合法遵守制度的營業司機搶生計,「我的自由不能侵犯別人的權利」這是處世基本的原則之一!


三、未來雲時代的三個趨勢?

第一個趨勢、雲是產業革新原動力:資訊化已經是過去完成式,接下來決定企業下一輪爭霸戰輸贏的關鍵在於雲化的戰略,未來比拼的是誰的雲力最實厚,不管是公有雲、私有雲還是混合雲的路線,你現在總得開始才能有機會修正。資訊化的過程我們已經知道了,數位能力靠後來跟著學太慢了,一瞬間可能就被淘汰掉,否則你就要有足夠的本錢在未來一大把一大把地燒!

第二個趨勢、雲是新型管理的主平台:雲力的建立和累積是一整套基礎架構拉進來跟上去的,可不是像資訊化時一套一套來補就好,當你的競爭對手已經用雲打通企業內外筋脈時,你想跟已經來不及了,雲力就是滿滿的一個大平台,一次就要升起來不能東補西填的。

第三個趨勢、雲是人工智能的強載體:你的企業本體就是骨骼,企業的肌力未來由雲力決定,數據就像血液般載送著養分,而人工智慧就是企業的大腦。沒有建立人工智慧的企業在未來就像低能的生物一樣只能憑著原始本能行動,不能由自身源源不絕地生產數據,並以最有效益的方式使用數據的話,即使花了大錢吃出一身肌肉,這樣貧血的體質恐怕也經不起風寒的煎熬,最終還是被自己龐大的身軀給吃垮。

所以雲力、資力、智力缺一不可!

最後有一篇復古文章給大家懷舊一下吧!《搞雲端你必須思考的事情:雲端運算缺點!?》,因為這些可能對你來說都已經是常識了,再看一遍說不定會有什麼新的靈感可以解決現在工作上建立企業雲力的問題。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