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作領導最難學會的就是驅蟲除害!

作領導最難學會的就是驅蟲除害!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談精神文明
二、如何拯救報紙?
三、給應屆畢業生的三個建議


@吃乾貨Review@
我們都期待領導對不作為、胡亂作為、不能作為、假作為的幹部要末位淘汰,以激活正能量!不過我們最熟悉的狀況一直都是劣幣逐良幣...


一、談精神文明

一樣是在裁員,很多企業給人的印象大多都是公司的因素,不管是經營不善還是策略調整以及外界的觀感如何,但是對內部來說大部分來說都搞得人心惶惶,因此讓有些有能力的人就會開始找外部機會。以至於裁員不但誤砍了一些有能力的人才,也順便嚇走一些有人才,而使企業越來越沒競爭力而更虛弱。

看看人家華為搞得,就是老闆一付很有擔當地要替認真為公司著想的人出一口氣,比方說傳出裁員兩萬人的消息時,故意敲鑼打鼓告訴大家發了約五十億台幣獎金給所有“在職”員工,感謝他們“為公司節省的成本”。一樣是要處理掉薪水較高的資深員工,人家就劃了一條三十四歲的線,講了一段漂亮的話:華為是沒有錢的,大家不奮鬥就垮了,不可能為不奮鬥者支付什麼。三十多歲年青力壯,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數錢,可能嗎?

一樣是公司算計利潤求生存,對過去那些粗魯的公司來說就是一個數字處理的過程而已,但是華為給人的訊息是要處理無法為公司努力的員工,並且對於可以有貢獻的員工給予獎勵。白話點說,過去大部分的公司給員工的感覺就是要殺雞儆猴的味道很重,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可是華為意思雷同但是卻清楚讓員工知道,咱們公司有鞭子也有蘿蔔,要吃哪個只要走對路就吃得到了。


二、如何拯救報紙?

首先,出版業已經不能再死守著實體為主,電子化、行動化不是趨勢而是現在進行式!先看懂這點後才能專注在怎樣創造利潤,甚至是遠比以前更大的利潤。

好,那麼回頭來看今天得到講的一個關鍵因素:最內容的產業必須專注於讀者而不是廣告商。現在的讀者資訊發達到泛濫,他們不必再委屈吞下廣告才獲取內容,甚至最大的痛點在於太多東西丟到眼前到底哪些才是值得我看的?如果能透過人工智慧解決這個問題,幫我分配好處理資訊的時間,並且非常有效率的執行,別讓我把時間花在垃圾資訊上,我會願意為此付費,如果它值得的話!

還有,真的把內容給我,不要在標題上耍小聰明,你可以為了引起吸引力給個漂亮有創意的標題,但是不要掛羊頭賣狗肉,那樣的流量除了讓瀏覽數好看外,我實在不懂那樣做會有淨利產生嗎?


三、給應屆畢業生的三個建議

我覺得要應屆畢業生找到可以鼓舞人心的公司是比較困難的,通常這要靠點運氣,因為重點不在於公司,而是你到達的那個單位是不是值得你待著。我給的建議是別怕嘗試也不要死撐,附上這篇文章的標題代表我的意思《寧願一年換365個工作,也不讓工作消磨志氣365天!

接下來我要補充一下“獨特性”,我擔心有人會誤解為要與眾不同而搞成特立獨行,簡單想就是:你能帶給公司他們沒有的且有用價值嗎?這就是你在這家公司這個單位的獨特性,創造出一個你被需要而無法輕易被取代的價值,是這種獨特性,就好比第一個主題華為要可以為公司貢獻的人,而在這裡你要再縮小這個解釋,這個貢獻只有你才能產生出來!這樣應該不會對“獨特性”有別的誤解了吧!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