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效率是包含品質而不只是看時間花費!

效率是包含品質而不只是看時間花費!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二、高效率閱讀五步法
三、阿里巴巴的五條經驗


@吃乾貨Review@
甲程式設計師花一小時完成 400 行程式,乙程式設計師一樣花一小時但完成了 800 行程式,不過乙之後卻比甲多花了八小時 debug,這是常見的情境。特別是資深程式設計師通常只展現了快,但都偷偷掩藏除錯的成本。很快寫完程式和很有效率地寫完程式的差別顯而易見,效率是包含品質而不只是看時間花費!


一、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專注」是提高工作效率最重要的因素,除了要建立不被周圍打擾的環境外,比方說獨立的空間或者帶著耳機,和整齊有效率的工作環境;最重要的是3C產品,對現代人影響最大的是電腦裡安裝的軟體,以及放在手邊注意力隨時都會被拉走的手機,這兩個才是大幅降低工作效率的最大兇手。

我的建議是把你手機內通知的設定範圍降到最低,只有親人給的訊息才會出現提示,遊戲的提示就不用我說了,一律關閉!至於電腦裡的軟體,是差不多的方法,如可以的話就把通訊軟體關閉,另外絕對不要在瀏覽器上把 Facebook 打開,以上都做了,這樣肯定能好好專注你的工作。


二、高效率閱讀五步法

第一步、從作者入手:讀書前,看一下作者的個人簡介,或是相關採訪文章,這有助於瞭解作者的立場和觀點。

第二步、閱讀書名、副標題、內容提要和目錄:這本書的總體觀點是什麼?又是如何一步步展開論述的?

第三步、閱讀導讀和總結部分:其實前三步我會在買書前就完成,這三步是決定我是否想買這本書的重要步驟。

第四步、閱讀或者略讀每個章節:買回來後再詳細思考各章節的標題,分成優先的必讀、必讀和看狀況再讀,如同我在「Big Data《雲端時代的殺手級應用,海量資料分析》導讀」這本書所說的心得,我會在開始看書前決定各章節的閱讀順序,即使很多時候的最後決定都是照著順序看,但是這個步驟還是不會省略的。

第五步、最後再讀讀目錄:讀完全書後,一定要重新看看目錄,同時在腦子里對全書的內容進行盤點總結。花點時間梳理一下整本書的脈絡,想想那些引發你思考的觀點,你依然記得的故事,你與作者一同走過的心靈。

最後一步我倒是只有對於意猶未盡的書才會用上,翻翻書裡面自己畫過的重點,想想當時畫下去的想法。


三、阿里巴巴的五條經驗

第一條、要有遠景:馬雲說,如果沒有一個對未來的願景,這個團隊很難團結起來。

第二條、組建一個好的團隊:推薦再複習這篇「最快搭建創業團隊心法」補充一下搭建團隊的心法。

第三條、專注將產品做成服務:我就簡單補充一句話「產品是用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不是用來滿足工程師的成就感。」成就感的這部分,可以把工程師換成任何不是客戶的對象,一定適合大多數團隊的現狀。

第四條、用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馬雲相信當客戶滿意,員工樂意的時候,股東就會滿意。不過沒有像馬雲賺這麼多錢的 CEO 應該最怕的還是股東吧!

第五條、創業者需要非常專注:我覺得馬雲說抓兔子的故事很有寓意「地面上有九隻兔子,如果你想抓住其中一隻,不要變換對象,而是轉變你自己的思想。九隻兔子,你要堅持只抓那一隻,直到抓住。不要一直變換抓的對象,變化你自己,否則你會一無所獲。」,總之就是專注你的目標,一直追下去,這樣會更容易有所收穫!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