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讓窮人孩子和其他孩子之間實現健康零差別!

讓窮人孩子和其他孩子之間實現健康零差別!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利益衝突判定法則
二、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講真實的故事
三、遠離乞丐型員工


@吃乾貨Review@
在天花和即將被消滅的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痺症),接下來比爾蓋茲要讓瘧疾也從地球上消失!後續還要努力的目標有零結核、零艾滋、零營養不良、零可預防死亡...等,也許處在先進城市的我們不能體會這些事情有多重要,但是,在非洲每30秒就有一個小孩死亡...!


一、利益衝突判定法則

如果你還沒聽視頻,正好先別聽,先看過後再想想自己心中的解答。看完底下三個案例後,如果用一般的邏輯去思考,就是會覺得受到損害的一方應該要獲得賠償。

第一個案例、一家人養的牛把另一家人田地裡種的小麥給吃了。

第二個案例、以前的火車都是燒煤的,結果火車經過田地的時候,噴出的火星會把農夫堆在鐵路邊的幾百噸亞麻全都給燒毀了。

第三個案例、有兩家相鄰的酒店,右邊酒店想加蓋一棟高樓,但是這就把左邊酒店泳池的陽光給擋住了,影響了左邊酒店的收入。

加入一個情境,如果把三個案例的雙方主人都改成是你,比方說牛和小麥的主人都是你、兩家酒店是你的、火車和亞麻也是你的,那麼你是不是馬上就會有不同的解答了?

以火車為例,如果亞麻堆放在鐵路旁會被燒掉,那你是想要變更火車路線?還是要改變亞麻堆放的位置?改變亞麻堆放位置的習慣固然麻煩,但是成本可是遠小於火車改道啊!

是不是很有意思,當我們遇到事情氣憤難耐的時候,雖然常聽人家說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可是卻經常不得其門而入,其實很簡單,如果把事情兩造的問題都把它想成是自己的,或許就會有第二種以上的解決辦法出來。

就算以社會成本做考量,可是退讓的一方肯定有心理過不去的狀況,所以不是單純把社會成本想清楚就好,還得把讓退讓方心理過得去的補償算清楚,這樣的解決方案才算完整。如果只把社會成本當道理去讓對方退讓,我想應該會討到一頓挨罵吧...


二、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講真實的故事

我相信万维钢在專欄裡的打賭,他說幾年後我們會忘記這條知識新聞說的道理,但是我們會記得「一個七歲小孩救了上百萬非洲小孩」和「藍眼珠褐眼珠」的故事,因為前面那個七歲小孩的故事我看過,但是其中的細節就忘了,所以我把天下雜誌這篇《一張獎狀,讓5歲女孩拯救百萬非洲小孩!》的故事連結找出來,給大家了解得更清楚,還有底想兩部影片,看了會很感動的!

《孩子救了孩子》蚊帳大使-凱瑟琳


五歲童拯救百萬非洲童 | 郝廣才在中視20150615


想看更多真實故事的話,可以把郝廣才《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博客來購書連結備用連結)拜到書桌上慢慢細嚼。一年366天,每一個「今天」,訴說一個真實的故事。《今天》開啟一扇扇大門,穿梭於時光與歲月的的記憶,回到歷史的開端,帶我們看見閃耀在黑暗中的人性光輝,品味比虛構更動人的真實故事,找到迎向未來的勇氣和改變人生的力量!


三、遠離乞丐型員工

乞丐型人格」的四個特點,如果懷疑自己有其中一點的話,那就要警惕了,並且盡快改掉。

第一個特點、被動:遇到困難,陷入低谷的時候,會自然而然、隨遇而安地進入被動狀態。

第二個特點、不願意付出努力:總是期待以最小的努力和付出,謀取盡可能多的利益。

第三個特點、不擔當乞丐型人格往往選擇最不需要努力、風險最低、最被動的方式來應對危機。

第四個特點、不滿足乞丐型人格獲得什麼的時候,往往覺得心安理得,甚至習慣性的覺得給他的還不夠多。

和「乞丐型人格」相反的人會在環顧四周,看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時,覺得我所得到的遠大於我所付出的,由於內心常常有這樣一種不安,所以就會想以加倍的努力來驅散內心的這種不安。

其實我到台達的六年間,即使是未滿一年獲得的獎金,以及部門剛被解散換單位前後的兩次獎金,理論上都是有一些條件因素應該偏低的,可是這三次對我來說都充滿感激,對於語音部門技術處長的感激,對於系統整合部門處長的感激,當然包含其他正常階段的收穫,我都深深覺得在台達獲取的遠超過我所貢獻的。

當時我總想著,可能是我千里迢迢中年才跑到北部發展,所以獲得多一點關照;或者其他家庭因素,讓長官多了點關心,畢竟待過的部門都是新事業部,自己做的事情並沒有幫部門賺了多少錢。從投資報酬上嚴格來說,這六年來我還是個賠錢貨,竟然也讓我存了好幾桶金可以辭職再做一次創業的夢...XD,是真的有點對不起公司啦!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