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因為你誇孩子的方式不對,反而讓孩子失去勇氣容易放棄!

因為你誇孩子的方式不對,反而讓孩子失去勇氣容易放棄!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閒置經濟,二手交易的黃金時代
二、如何抓住知識付費機會?
三、誇獎孩子的三種模式?


@吃乾貨Review@
以後不能再往自己臉上貼金說:你都是遺傳到我才會這麼聰明...應該要跟小豆豆說:這是你平常有努力用功,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不能證明自己聰明的基因實在好委屈啊~)


一、閒置經濟,二手交易的黃金時代

對二手市場有興趣的人,這篇騰訊研究院的完整文章值得仔細看清楚,這邊小惡魔把網頁找出來了《二手交易點燃分享經濟的另一個高潮》,另外也轉成 PDF 方便大家收藏學習(點我下載網頁PDF檔)。

底下就看看小惡魔對《二手交易點燃分享經濟的另一個高潮》這份報告中三個錦囊的讀後心得:

第一個錦囊、新品交易:如同報告原文舉例,可以用二手貨換新品,依這個概念進行延伸,說不定能建構出讓大家熱衷把二手貨拿出來交換的意願。

第二個錦囊、低線市場:由於一線城市消費力大增,如果可以讓這些有旺盛消費力的人,輕鬆地把讓他失去熱度的二手商品拿出來流通,補充他們下次衝動的能量。再把這些二手商品往省吃儉用的三四線城市推進,這是一個很單純的流通概念,而中間誰能搭建起最有賺頭的系統,就能先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第三個錦囊、海淘市場:如果騰訊對中國推出的錦囊都想到要往海外進軍,那身處小島的台灣,就別因為自己的地域而劃地自限,拿起第三個錦囊進行發想,說不定就有機會超車了。

我覺得二手市場經營的重點,就是如何讓有二手好貨的人願意把它拿出來,而且還要是拿給你。現在銷售管道已經非常成熟了,所以去解決取得物美價廉的二手好貨難題,就是致勝關鍵!


二、如何抓住知識付費機會?

今天得到App告訴我們,設計內容產品要注重三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考慮用戶預期:滿足客戶預期的省時間、省成本、想宅在家裡學技能...等,這些核心目標要先定義清楚。

第二個要點、考慮用戶的學習體驗路徑:就是要規劃一套讓用戶從不會到會的學習過程,比方說由淺入深,或者直接實際操作,循循善誘維持用戶高度的學習動機,降低半途而廢的機率。

第三個要點、考慮學習過程中的交互邏輯:學習的過程要能互動,不過可不是要你指派真人去互動,沒有真人互動反而會讓用戶更願意使用!怎麼說呢?比方說我玩過的鋼琴教學App,她會在我頻頻出錯的時候觸發教學模式,教學模式的過程就像手把手地教導和練習,練習過程中如果在某個地方卡得很嚴重,不但會重複練習相同的地方,而且還會出現更詳細的教學說明,這就讓我感到有被照顧的感覺,可是又不會覺得很糗,因為當時我心中出現的OS是:好險機器不會笑我!


三、誇獎孩子的三種模式?

看下去之前,要先理解 Dr.魏 所區分的兩種心智模型:

固定型心智模式天賦決定,人的智力、能力和品質主要是先天決定的,後天改變的餘地不大。

成長型心智模式後天努力,先天佔有部分影響,可是通過後天努力仍可改變。

如何朔造出孩子的心智模型,取決於平常時父母的誇獎方式,不是偶爾跟孩子講講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努力就以爲孩子就會養成這種觀念,說不定你的淺意識就是想證明是自己的基因好,結果反而讓小孩以為是天生聰明,跟他是否努力無關。(這是我以前平常開玩笑的話...今天起改掉這個壞習慣!)
(小豆豆成績好的獎勵願望是:吃爭鮮...)

這兩種不同的心智模式的孩子,會有以下三種不同的後果:

第一個不同的後果被誇聰明的孩子會躲避挑戰,而被誇努力的孩子更願意選擇挑戰

第二個不同的後果被誇聰明的孩子更容易放棄,而被誇努力的孩子就會認為這道題解不出來是自己還不夠努力

第三個不同的後果:在被困難打敗後,被誇聰明的孩子可能謊報成績,而被誇努力的孩子就沒有這個心理負擔,因為他們看重的是努力的過程。

所以做父母正確的表揚觀念是:要表揚努力,而不是聰明要表揚過程,而不是結果要表揚成長,而不是表現從今天之後,你要誇獎孩子之前,先想想準備要給予鼓勵的話術,是否是要表揚孩子的努力過程,以及恭喜他所獲得的成長,要記得喔!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