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愛挑刺指責嗎?這表示你對生存的安全感很低!

愛挑刺指責嗎?這表示你對生存的安全感很低!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從負面偏好到優點轉換
二、未來汽車行業的迭代挑戰
三、創意是主創和用戶共同的作品


@吃乾貨Review@
負面偏好,是我們祖先遺傳下來的原始生存機制。在遠古,負面偏好幫助我們生存;在現代,大部分人類生存的威脅已經不大了,所以學習「優點轉換」可以提升你和周圍人群的幸福感。


一、從負面偏好到優點轉換

愛挑刺和指責的人,個性也比較野蠻霸道,不論是身邊的同事朋友還是家人小孩,對霸道的人都比較不愛親近他們。這樣的人我們可能會委婉地形容他個性比較直,講話比較直接。我只能說不要把白目當率真!應該要檢討的是你說話的能力不夠成熟,一樣的事情由能力好的人來表達,不但能使對方明白而且也不會受到傷害。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像你自己也不喜歡被挑刺和指責,或許你會理直氣壯地反駁「我有錯也歡迎你直接跟我說」,但是如果別人是用跟你一樣的態度來對你說時,我相信一個向來專門指責別人的人肯定會因此而暴跳如雷,這種人我看過的也不少。

長大成年的我們面對別人粗魯的指責,心情都會大受影響而且留下很不好的記憶,更何況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孩,我們更不可以用「負面偏好」來教養他們。如果想了解更多如何以「優點轉換」的觀念來教養小孩,可以到博客來買下今天得到介紹的這本書《優點轉換(The Strength Switch: How the New Science of Strength-Based Parenting Can Help Your Child and Your Teen to Flourish)》:解鎖你孩子的潛力,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優勢!


二、未來汽車行業的迭代挑戰

現在不少軟體開發工程師,別說是對機械機構或電子設備了解,可能對電腦硬體也等同於白痴等級,但是仍然可以混得很好。不過未來汽車產品關係的是生命安全,絕對不是現在的純軟體工程師可以完全做妥的工作,未來汽車產業工程師的技能必須更上好幾層樓,否則將只能負責免洗的碼農工作範圍,不但收入微薄工作也相當沒有保障。

所以,未來的工程師必須博學多聞,這樣在能一直維持在同儕間的前茅。


三、創意是主創和用戶共同的作品

今天得到以網路寫作來舉例非常得棒,我也想設計一個可以讓所有人參與設計的遊戲架構,每個人都是這套遊戲的創造者,除了每個人在遊戲裡做的事情可以創造遊戲內容外,也可以參與改變遊戲重要環節的發展設計,讓每個參與遊戲的人都覺得這個遊戲就是他們的心血結晶。

這是我想像的概念,但具體怎麼實行並沒有完整的計畫,就是想想而已...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今天不聽歌,94要來幫94狂的世堅情完成剃頭的願望!

卡提諾狂新聞《政客日常》#006 王世堅出來面對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