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連小三都會的行為成癮自制方法(超簡單!)

連小三都會的行為成癮自制方法(超簡單!)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教育行業的未來走向?
二、如何克服手機上癮症?
三、平台創業仍有機會!


@吃乾貨Review@
解決行為成癮,設定使用時間是最簡單便宜的方法,像小豆豆現在都自己使用 iPad 計時,自行管理平日半小時、假日三小時的 AppleTV 和 iPad 使用時間,假日還因為省吃儉用結果沒把三小時用完。如果連一個小三都能學會的自制方法,任何成年人都沒問題吧!


一、教育行業的未來走向?

就這篇得到的三個討論來分享我的觀點。

<第一點討論、人工智慧會取代老師嗎?>

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老師扮演的工作可能會轉變。我之所以主張老師不會被取代的原因是,學校提供知識只是眾多功能中最微薄的一個,學校最大的價值是給了我們踏入社會前群居生活的訓練,這是人工智慧永遠不能取代的事情。連結人類之間的社交關係,和處理社交問題就是需要更成熟的人來給心智正在成長的孩子們。要我把小孩最重要的心智成熟階段交給沒有靈魂的AI,做不到!這是我認為『老師』這樣的職業不可能會被取代的論點,年紀越小越需要老師和學校的環境。

<第二點討論、大型直播課這麼火,前景怎樣呢?>

我不覺得一對一會是最好的線上平台盈利模式,各種傳授知識的目的可以搭配一對不同數量學習者,各自的效益會不同。但是對於補教來說,如果只是想著一對一在教學模式上最簡單,就認為這會是線上教學的趨勢,這樣反而賺得比較少,應該跟現在的線下補教比起來,一對一對補教機構和名師來說應該更難賺吧?所以我推想一對N的N一定會演變出一個利益最大化的N,至少對補教機構絕對不會是一對一最好賺。

<第三點討論、純在線教育模式有前景嗎?>

看領域的話我覺得是可以的,以企業來說 e-Learning 已經行之有年了。分階段、分條件、分目的來透過線上教學完成是可行的,甚至包含發證書,只要防作弊的機制夠的話,完成線上教學與測驗後所取得的資格可信度也會越來越高,可以努力看看。


二、如何克服手機上癮症?

我覺得要透過安裝插件或外掛來克制行為成癮很難,一來只能解決軟體方面,二來很多人大概連安裝都懶。真的有決心要戒的話,只要清楚規劃好時間分配,就是最好的工具和方法了!如同在乾貨Review裡說的,連我小三的兒子小豆豆都會這樣自制囉~而且還自己想到用 iPad mini 的時間App做計時,我還計劃隔幾天後要恐嚇小豆豆,如果我隨時抽問他不能回答出已經用掉多少『分鐘』,我就要當作當天額度用光...結果我梗還沒鋪完,就看他打開 iPad 回答我精準的時間,後面準備好要恐嚇的話只好吞下去了。

再來介紹一下這篇得到引用的原文書《Irresistible: The Rise of Addictive Technology and the Business of Keeping Us Hooked》:這是一本針對當代人類最迫切的研究與解方,揭發科技成癮的幕後成因、緩解成癮,甚至「反向成癮」的書。在這與科技共生的時代,讓商機與人類福祉一樣能一同繁榮!透過反向成癮,作者解釋人們如何利用成癮性產品做些有益身心的事。改善彼此的溝通、消費與節省金錢、設定工作與娛樂之間的界線,以及如何減輕其最破壞性的影響,對我們下一代的健康與幸福及己身的福祉多多著想。


三、平台創業仍有機會!

今天學到了!運貨的平台這模式不錯,只要大公司投入資源做對趨勢後把基礎建設搞好,那小公司就準備好建構運貨的平台。就像 Web2.0 時代經營內容平台很粗本,可是透過生產內容再賺一筆的行銷寫手個個口袋都滿滿的。

就像現在演算法的時代,小公司要搞深度學習或人工智慧何其難,可是如果當各大巨頭把基礎建設鋪好了之後,那我們就可以當那個搬貨的!搬什麼貨?所有企業都想知道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怎麼幫到他們公司成長,而這時候搬貨公司就可以深入研究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的工具,建立起可以服務其他企業的中間平台。

那小咖的有什麼參賽權嗎?流行一陣子很久的網賺文平台也很有趣,邀請大家來發文和分享,把流量搬到平台來,而平台因為藉由大家自己發文+分享把流量搬進來,賺到的廣告收入在分潤給這些內容創造者。不過平台目前的文章大多都是以農場文為多,雖然有鼓勵原創文,不過這其實很矛盾,我能創造出優質的原創文,何必放到網撰文平台來染黑呢?所以,做垃圾文的利益最高,這種網賺文挺有趣的!

2017-06-14:補充《一台車、一名外送員都沒有,菜鳥物流如何霸凌全中國物流業,惹順豐不爽?》,平台搞好了咱們就乖乖當搬貨的小弟就好啊~(這篇文章分享是幽默,順豐看到別認真!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