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上班是無聊的天堂;創業是精彩的地獄!

上班是無聊的天堂;創業是精彩的地獄!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說話的力量:如何使用有效語言?
二、創業要注意的五大問題!
三、大公司如何創造新的競爭優勢?


@吃乾貨Review@
創業需要的錢不夠?你早就存很多在政府那了!政府提供很多創業資源,舉凡中央和地方的優惠貸款、創業補助、品牌補助、獎勵補貼、研發補助、育成暨天使補助、輔導諮詢...等,當然資源是要給有心、有機會和最需要幫助的人,我問前輩有沒有申請過政府的資源,最常聽到的是很麻煩,以及別人說最好不要(但不知道為什麼),於是...跟政府要資源就變成一種專業服務(的商機)!


一、說話的力量:如何使用有效語言?

說話的力量:有效說服他人的策略和技巧這本書裡說成功溝通的十個技巧:簡明性、簡潔性、可信性、一致性、新穎性、音韻、言有所冀、視覺化、提問、語境。

從今天得到中所提到的幾個技巧在閱讀後,我覺得說話要簡明、可信和說到人家心坎裡,這三點要理解應該沒什麼問題,不過關於第四個技巧說「不要直接說結論、後果、結局,而是要先說原因以及用提問的方式先開始。」這倒是比較容易忽略,或者是像我一樣覺得不要浪費時間,單刀直入地進入重點說清楚講明白先,不過這樣的『溝通』效果不是最好的,因為有可能只會得到對方一句『喔!』的回應而已。

所以如果能先描述一下前因,或者有技巧地提問來帶對方先跟著進行思考,這樣會更容易讓對方打從心裡接受你想傳達的結論。


二、創業要注意的五大問題!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關於趨勢的資訊到處噴發,好處是趨勢不再是很秘密的事情,壞處就是干擾很大容易讓人三心兩意,所以現在周邊的人常聽到的是這個也很有機會,那個我也很想去做,而我想是物以類聚吧...我也是!

我就對其中兩個問題補充一下想法。

首先是,別跟趨勢對著幹:趨勢又分為方向和時間,方向錯了跑再快都是白跑;而時間就像不知道決戰日的競技,太早開始恐怕活不到那天,太晚開始準備不足沒幾下就落敗。

其次,別相信靈光一閃:剛好這三天的課程中老師也講了一樣的話,別相信創意的點子是從腦袋突然閃出來的。牛頓真的是被蘋果砸到的那一瞬間就想到地心引力嗎?很多成功的產品都是不斷地試驗、調整和再試驗出來的,今天在台上說的成功經驗都是經過美化包裝的事後諸葛,過程中的無數坎坷是演講時間不夠跟你說清楚的事,那就乾脆省去潑冷水的麻煩吧!


三、大公司如何創造新的競爭優勢?

這篇雖然講的是大公司失去競爭優勢的三個階段,但是如果把這三個階段的主角改成個人呢?很巧地是...剛好也適用!

那我們就來把情境改一下吧!不管是新技術,還是懷著新技術的新人引進公司,而那些最後被淘汰的員工剛好也是歷經以下三階段。

第一階段、看不起:或許在公司裡待得夠久,看到太多『新的』失敗歷史,所以更堅信這次也是一樣,然後自然就看不起公司搞的這些新玩意。

第二階段、看不懂:經過一段時間覺得怎麼還沒掛,就是想不通這東西到底哪裡好,只認為學起來麻煩而已,一直認為我原來會的這些不就很好用嗎?

第三階段、追不上:直到周邊學會的人越來越多了,這時候才覺醒想要開始學的時候,已經來不急了!因為公司的準備期和容許的等待已經結束,該是把新技術引進後可以節省的成本消除的時候了...

一個人要增加競爭力的方法很多,最通盤的概念就是終身學習,如果學習的時間有限,那就是找到稀有且有價值的技能去學習,持續維持差異化的距離。

我剛到銀行工作時,在人馬補齊後主管要進行專案分配,介紹到其中一個最大且問題最多的專案時,主管表示這個專案非常令人頭痛,我不假思索地就先說:那我來吧!後來因為在這個專案中獲得的經歷,讓我有機會來到台達電服務,賺到自己的房子和N桶金。

學習應該是一種常態狀態,隨時要去把握有機會獲得讓自己價值暴增的成長機會,如同在《快速升遷的方法就是真心真意幫你的上級晉升!》這天的“吃乾貨Review”說的:只要是對你的職涯有幫助的任務,就是不計報酬地努力去做!那就有機會從中獲得超額的獲益^^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