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戒掉手機App成癮,控制時間是沒用的!

戒掉手機App成癮,控制時間是沒用的!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如何戒掉手機上癮?
二、戒癮新手段:巴夫洛夫手環
三、永遠為員工空出時間


@吃乾貨Review@
是工具還是毒物,是你決定的!使用的時機和方式才是賦予手機價值的因素,並非時間和用與不用,也與年齡無關。今天來說說以「事件驅動」的方式來控制使用手機,輕鬆逃離手機App讓你停不下來的綁架。


一、如何戒掉手機上癮?

停止暗示:首先要知道為什麼現在我們使用 App 時總是停不下來,那是因為大部分的 App 為了要獨佔用戶的眼球時間,他們的設計都避免了「停止暗示」的機制。比方說看一本書會有章節告一段落,看一部電視劇會有廣告時間一樣,這時候容易致使用戶的注意力轉移,因此結束前面正在進行的事情。

以 Facebook 無限瀏覽來說,永遠都不會有停下來的感覺,特別是你的朋友和按讚的社團和粉絲專頁很多的時候更是如此,如果內容重複的話,那其實很可能是一個 Facebook 演算法的 bug。又比方說遊戲的雞腿或體力設計,一開始是號稱有良知遊戲商設計的防沈迷功能,不過後來都是用來分隔課金戰士和一般平民,講破的話就是遊戲商最低等的賺錢技巧,最終還是讓玩家們玩個不停,才能在遊戲中獲得優越的地位。

所以,手機App綁架你的方法太多,單純只是告誡自己每天只玩一小時遊戲是沒用的,因為當你打開 App 的開始就已經很難停下來了。所以今天就教你一個簡單有用的辦法。回到家把手機放在書桌或固定一個可以使用手機的地方,只有在這個地方可以用手機,並且嚴禁在某些地方和活動時使用手機,比方說吃飯、上廁所和床上。換言之,手機不應該出現在餐桌上、廁所裡和床頭,無論何時也沒有任何理由,都不可以讓手機出現在禁止出現的地方,並且越遠越好,所以你設定擺放手機的地方最好是離這幾個地方很遠。

如果你的自制力真的很差,我建議最好的地方是在入門後擺放一個小物放置盒,這盒子要防火並且附近可以插電讓手機充電,所以回到家就把鑰匙和手機同時擺好在門口的小空間,這樣就能專心做其他有趣的事情了,想用手機就只能去門口罰站了。

Adam Alter: Why our screens make us less happy



二、戒癮新手段:巴夫洛夫手環

好!如果上面那個溫柔的做法還治不了你,或者你身邊的人,那麼就只好搬出這個殺手鐧:巴夫洛夫手環!

This Painful Gadget Kills Your Bad Habits


這個手環的應用很廣,除了可以用在戒菸和減肥外,還可以用來解決賴床的習慣,只要你超過幾次貪睡時間不起來,那就會給你電下去!最狠的是還可以讓你的親友遠端電你,當你的親友們發現你在逛臉書,就可以按下 App 按鈕一起電你,這真是太棒的應用了!

不過人就是有惰性和劣根性,被電到不爽了老子拔掉不就好了嗎?據說這位發明者 Maneesh Sethi 曾說過要設計手環鎖,讓你想拔也拔不掉,這下真的要下定決心才能套上去啦!

P.S. 說不定有隱藏版功能,以後大老婆就可以安心放老公去外地工作啦!


三、永遠為員工空出時間

我遇過大部分的主管都很 Open Mind,所以他們最初跟員工們見面時都會說:我的門隨時都是開著的...但是人總是不在)。

當主管的人都清楚知道,讓員工有問題隨時願意找你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可是在之前除了主管的態度是否真誠之外,我倒是想不透即使很真誠的主管,還是會發生來不及跟員工談話的狀況,於是大多會歸咎在該離職員工個性比較不善表達,但今天我終於發現問題了!

從 Lee Cockerell 分享的時間管理訣竅:行程上永遠要留出一段空白時段,讓自己有時間應付突發狀況,因為突發狀況往往比預期事件重要得多。

這對我有很大的啟發,過去管理時當問題發生後,或正在發生時被我察覺,當我跟同仁們討論狀況,我最常聽到的是他們都覺得「我很忙所以不想增加我的負擔」,當時我只是覺得大家都很貼心,而且對於自己的忙覺得這是對得起薪水的表現。可是我現在覺得這不是完全正確,我應該要表現自己的時間游刃有餘,隨時都可以保留時間出來跟任何同仁討論突發狀況,或他們需要諮詢和討論的事情,不能讓自己的忙害同仁們無法把事情做到最好的結果。

文章至此突然想到,過去工作時小豆豆有問題比較少來問我,即使我會停下手上的事情來面對面聽他講,但頻率和現在相比之下差很多,應該是現在我給小豆豆比較有空的印象了吧~

ARE:感激(appreciation)、認同(recognition)與鼓勵(encouragement),成功的管理者絕對不是用發狠和威嚇來獲得團隊的支持和尊重的,你要跟同仁們取得互相認同的共識,對於他們為團隊的任何貢獻要以感激的態度相對,並且隨時鼓勵他們學習和提升自己的能力,這樣的良性循環才能聚集一群向心力滿檔的團隊,有了向心力才能做任何事情,沒有向心力的團隊即使各自的能力再強,終究會被內耗抵銷而無法完全發揮。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王詩安 Diana Wang:我的我自己 Me and 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